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媒体报道

民生事项“指尖办理” 服务企业精准到位

2019-08-20 09:56:52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字号

打印社保清单、身份证丢失补领、办理出入境个人签注……这些业务,如今在广州的不少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内,只需扫一扫身份证就都可以完成,不仅省去了市民频繁跑动各单位的时间,也减轻了基层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

打通省、市、街道各层级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这背后是广州积极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基层政务管理运行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创新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当前,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多渠道多途径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提升企业和市民满意度,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提供便民新选择

“以前要办理出入境签注,都要在上班时间请假过来,现在无论多晚下班都能过来办理了,真的很方便。”市民李小姐是一名在珠江新城工作的白领,平时因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于广州与港澳之间,因此也经常需要办理港澳签注业务。今年6月1日起,广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二楼开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市民办事提供了更便捷的选择。

除了办理出入境签注业务,在这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内,市民还可以办理房产查册、完税证明查询及自助取件等自助服务。大厅里还设置了高科技智能导办机器人,为市民办事提供智能化导办、咨询服务。

除了市政务服务办理大厅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市各区的政务业务办理窗口的服务时间也在本月进行了调整。

此前,由于窗口长期实行周五15:00-17:00业务交流学习,给群众办事带来了诸多不便。针对这一问题,自2019年8月1日起,广州将市本级、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南沙等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及空港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下午对外服务时间统一为13:00-17:00;番禺、花都、从化、增城等区政务服务中心下午对外服务时间统一为14:30-17:30,黄埔区政务服务中心下午对外服务时间为13:30-17:00。

市民办事更便利,企业办事也更放心。今年4月,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企业代办服务室正式启用;6月,广州空港经济区企业代办服务工作站在空港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目前,全市政务服务机构已设立企业服务室(站)及企业服务专窗共20个。通过市区两级联动,全市建立起“市级+11个区+空港委”的“1+11+1”市区两级企业代办服务体系,共设有首席服务官13名,首席服务专员43名,为跨部门、跨区域协调服务提供了组织保障,最大限度节省行政审批时间,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助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耿介绍,企业代办服务室启用以来,已经为181家企业提供了200项服务,涉及审批事项106项,代办服务次数482次,涉及投资额达580亿元。“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我们也会根据企业具体需求调整相应的服务内容。”

陈耿透露,今年6月21日,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试点5G远程咨询体验,与琶洲分中心利用5G视频连线,为树根互联网和三一重工两个项目在线解答“办理建设用地批准文件动竣工延期手续”的审批要求,测出5G环境下远程视频达到实际应用效果,更有效解决了企业办事来回跑的烦恼。

12345热线督办110件重点民生实事全年任务目标已完成77%

公交车“飞站”、不载客的问题,妨碍市民出行,更影响着广州公共交通系统运营的正常秩序。在番禺区,某公交线路的频繁“飞站”问题被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列入了该区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通过12345热线中心的包案督办,番禺区交通运输局督促该线路的企业营运负责人加强线路管理,并对‘飞站’、拒载等有责投诉案件实行每宗扣减考评资金1万元。”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副主任林晓萍提到,经查实,这一事项在7月已经没有新增工单。

而在黄埔区,备受家长关注的疫苗接种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此前,由于黄埔区东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末婴儿及儿童所需接种的流脑A+C疫苗需求量极大,导致无法预约,影响疫苗接种。

该事项被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列入该区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后,黄埔区督促东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及时制定并上报疫苗需求计划,由区疾控中心及时采购、配送至接种单位使用,近两个月来东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脑A+C疫苗(含自费疫苗)基本满足群众需求。

当前,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内4个接种点已实现预约互通功能,居民可自行选择接种点,同时增加了中海誉城南苑刘村卫生站接种点现场号源至130个,达到该接种点的最大承受接种量,满足周边居民日益增长的接种需求。而黄埔区卫生部门则将刘村卫生站接种点纳入了独立接种门诊建设计划,将每周接种服务时间从目前的每周半天增至每周5天。

根据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安排,今年3月,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从2018年1—11月的104.7万件市民投诉事项中筛选梳理出了110件重点民生实事,发函交各区办理,并按照市政府督查室的工作要求,每月跟进、每季度书面汇总各单位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在每月底把相关情况上报市政府。同时,采取挂点包案的形式,分别跟进各区民生事项的推进落实情况。

林晓萍透露,截至7月底,热线受理中心分别到越秀、海珠、白云、南沙等各个区,对交办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实地暗访和调研督办49人次,了解交办事项的推进情况。“截至8月9日,全市110件热线重点难点民生事项已完成85件,民生实事任务目标完成率达77%。”

■聚焦

越秀区全面推行“指尖计划”两个街道子程序累计点击超20万次

“现在办理业务真的很方便,不用来回跑。”越秀区北京街政务服务中心内,市民马小姐来办理失业补助金的申请业务,“窗口服务人员的工作内容精简了之后,效率提高很多,我的业务今天就办理完成了。”

近年来,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减少现场办理环节促进居民群众办事“少填少带少跑少报快办”,有效缩短了居民群众办理业务的时间。

除此之外,居民群众更是可以在“越秀人家”微信小程序,通过“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手机网上办理业务,实现社区服务事项的“指尖办理”,完成线上、线下服务的有机结合。

扫描小程序二维码,即可登录“越秀人家”平台,农林街、建设街、北京街等18个街道的名称映入眼帘,点击其中的街道名称,可实现与其他街道对应的小程序对接。居民群众只需要动动手指便可在小程序内在线办理24项社区服务事项,并通过平台掌握相关社区信息,协商社区事务,参与社区服务,更可以进行实名制投票及街坊报料,主动响应居民群众诉求。

此外,越秀区打造的两个首批试点街道社区小程序“农林人家”、“北京街坊”已累计完成社区议事等33项社区事务,同时上线“民生微心愿”“居家安全义务诊疗”等志愿服务项目11项,目前已吸引319名志愿者报名参与。

“我们会与群众一起讨论各类问题,这是一个不断协调的过程。”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越秀人家”内更是汇聚了各部门、街道的律师工作室、加装电梯智囊团、长者饭堂、智慧图书馆等12大项、52个子项的惠民服务,致力打造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平台,“目前,首批试点的两个街道子程序共注册社区居民用户1174人,累计点击次数超23.67万次。”(南方日报记者黄舒旻 实习生黄泽敏 通讯员穗政数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