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媒体报道

广州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00%可网上办理

2019-11-13 11:18:20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字号

  12日,广州召开老城市新活力系列新闻发布会,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介绍了近期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记者获悉,目前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单位138家,累计交换数据429.74亿条,“市民之窗”大湾区版自助服务终端功能,已上线提供300多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面,广州基本建成统一的行政审批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一体化联合审批平台、统一的社会治理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和上下贯通一体化的数据交换平台,逐步形成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库,实现政务信息互联互通。

  在具体的数据表现方面,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单位138家,累计交换数据429.74亿条,汇集数据超过118.92亿条,日均交换数据2010.9万多条。市区两级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平台接入11个行政区及空港经济区、62个市级单位、560个系统,信息交换量累计达3.27亿条,日均共享信息50万多条。

  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全市172个街(镇)、2857个村(居)进驻省政务服务网,发布事项超10万项,实现4级服务全覆盖。市区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100%可网上办理,99.98%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率达96%。

  在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助力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方面,广州实现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100%可网办、99.98%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率达96%。市政务服务大厅36个进驻审批部门共1002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综合受理,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成果。广州建立“1个市级+11个区+空港委”的企业代办服务体系,建设首席服务官队伍。截至11月7日,市级服务团队为市政府重点项目、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项目、总部企业等352家企业522个项目提供1037次代办服务。

  政务服务是湾区“软联通”的重要方面。在此方面,广州推进市、区设立专门的大湾区政务服务中心或办事窗口,大力提升“市民之窗”大湾区版自助服务终端功能,已上线提供300多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凭身份证在任何一地终端上均可办理相应业务。

  越秀区作为省、市基层减负便民工作的试点区,创新依托“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区街道推广应用“越秀人家”微信小程序,下设18个街道微信小程序,推动办证、办事、公共服务事项集成到“越秀人家”平台集中办理。近期,越秀区计划在“越秀人家”开拓社区金融服务模块,对接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多种个人金融服务。(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