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媒体报道

无需出门!广州市政数局发布疫情期间网上办事指引

2020-01-30 12:26:04 来源:南方+客户端
浏览字号

  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便利社会公众办事,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日前在其官网发布《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网上办事服务指引》,建议市民通过网上办事(电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公众号)、自助终端等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市民办理政务事项有哪些“不出门”的渠道?

  根据指引,市民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广州分厅)、广州政务通APP、微信“粤省事”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四种方式进行办理。通过网上办事渠道,市民可获取在线申办、大厅预约、网上咨询、进度查询、结果查询、投诉、评价等政务服务。目前入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均提供网上办事功能。

  同时,社会公众可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网上办事所需材料,各部门将通过“外网申报、内网审批、政务专递”的方式及时审批办结申请事项,并可将结果证照邮寄到家。

  不出门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市民可通过网上办事方式办理企业事项,包括: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和社会事务、涉农交通城管等各类审批服务事项;也可办理个人事项,包括:社保、公积金、户政、车辆违章、生活缴费等各类服务事项。目前,网上办事提供了多种途径办理方式,企业和市民可根据习惯自行选择。

  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广州分厅),汇集了市、区、街镇、村居各部门各类办理事项,对于每个办理事项,均给出详细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信息,提供一键到达申办页面的链接地址。

  使用广州政务通APP可办理业务:

  不动产相关业务: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不动产登记资料邮寄等。

  办理车辆相关业务,包括:车辆业务、交通违法、驾驶证、交通出行等。

  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缴存信息查询、贷款信息查询、前台提取预约等。

  社保相关业务: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社保卡申领等。

  使用微信“粤省事”小程序可办理业务:

  办理车辆相关业务:包括违法查询、违法处理、年审预约等。

  驾驶证相关业务:包括期满换证、信息变更备案、遗失损毁换证等。

  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缴存信息查询、贷款信息查询、公积金提取申请、公积金提取进度查询等。

  社保相关业务:定点医院查询、医疗保险缴费状态、缴费明细查询、申领电子社保卡等。

  同时,市民也可以登录微信公众号“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广州人社”“广州公安”等办理公积金、社保、户政等相关业务。

  可使用自助终端办理业务:

  市民可持二代身份证,通过分布在各区政务服务中心、各区公安综合办证大厅、各区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村居办事点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办理社保类业务、公积金、交管交通、税务等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广州已暂停签注往来港澳地区旅游业务。

  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指引中提到,如确需到政务中心现场办理,请至少提前一天通过互联网进行预约,并自觉佩戴口罩,做好各种防护措施。如您已预约1月31日至2月2日的业务,请您根据各部门的公告进行办理或重新进行预约。对于不佩戴口罩或发现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人员,将不允许进入政务中心办理业务,请广大市民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黄舒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