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媒体报道

国务院办公厅“点赞”广州电子证照应用

2021-03-14 09:49:20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黄庆)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部分创新举措》,“广州市深度应用电子证照,助力实现依申请办理事项网上可办”这一经验做法入选。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广州市电子证照系统已上线415种电子证照,涵盖居民身份证、结婚证、社保卡等30种个人高频证照以及营业执照、不动产权电子证书等20种法人高频证照,无缝对接省级电子证照系统,累计签发8000万张电子证照。

  据了解,广州已推动26个部门的66个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发证用证对接。2020年,全市有超2000个政务服务事项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使用电子证照,全年累计用证270万次,减少群众办事过程中纸质材料的提交。

  2020年以来,“穗好办”APP累计新上线53项基层高频民生服务事项,除“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事项外,其他事项均实现“零次到场”,办理全程均不需要市民跑现场,实现网上填报申办资料、网上送达审批结果。老人卡申领、一孩生育登记、二孩登记、低收入困难家庭救助申请、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等业务办理中,户口簿、身份证、社保卡等高频证件均无须提交纸质材料。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申请人无须携带产权证明材料、租赁合同以及双方当事人的身份证明文件到街道进行办理,通过“穗好办”线上填写申请表并上传电子附件材料后即可提出申请。

  据悉,广州市将进一步擦亮“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深化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等数据协同和数据调度能力,推进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秒批智办”模式,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提升智能审批效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