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重点工作

市政务办2018年市政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第四季度)

2019-01-11 09:47:06 来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号
 

序号

工作任务

文件依据

推进情况

1

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穗府[2018]5

印发《关于做好下放的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情况评估的通知》,组织4个市直部门和11个区对下放的121项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各区已顺利承接下放的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截止到9月底,已完成此项工作任务。

2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穗府[2018]5

1.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广州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规范》。

2.进一步加强日常监测与年终考评工作。

3.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持续推进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群众办事便捷度。持续开展网上办理业务流程优化,确保各类事项线上线下一体化无差别申请、群众依照办事指南申办后“最多跑一次”;通过网上实人身份核验、电子证照替代纸质材料、信息共享免除纸质证明、历史材料复用、自主提交类材料加具电子签章、物流快递上门取送纸质材料等方式,不断降低市、区、镇街各类业务到场次数。

4.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5.做好政务公开考核工作。

3

加快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创新政府网站管理,建立完善系统互通、数据共享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主办)

穗府[2018]5

1.编制《广州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方案(送审稿)》,提出了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任务,及责任分工和协同机制等内容,待市机构改革后报送市政府审议。印发实施《广州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和配套文件《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规范》。

2.组织开展绩效考核工作,修订完善了评估指标,完成采集评估数据并形成评估报告(初稿)。发布第三版市级法人、区级法人和居民电子证照目录。组织32个部门,签发223类电子证照超过705万张。“广州政务通”APP发布民生服务115项,并进驻华为、三星、Vivo等手机应用市场,累计下载8.9万余次,使用超过58万人次。

4

推行政务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完善基层政务服务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便民服务体系。(主办)

穗府[2018]5

1.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关于规范表单模板的函》,推进受理表单格式规范化。工程建设项目推行 “一表制”,整合事项所有表单,实现一张表单填写、审批部门共用。同时,优化事项组合,灵活支撑固定组合和自由组合两种联合办理模式。

2.印发《进一步规范“集成服务”改革受理办理程序工作细则》确保“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更加规范,体验更好。

3.推进行政许可备案事项标准化管理。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

4.梳理出台《广州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18版)》,逐步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同步调整”。

5.组织专题调研组对全市11个区、22个街(镇)政务服务中心、18个社区(村)公共服务站和市区两级18个专业政务服务大厅深入调研。完成《广州市政务服务调研报告》。

6.选取天河区政务服务大厅作为窗口服务标准化工作的试点单位。在全市推行窗口人员服务意识、礼仪、着装、行为等规范化,办公设备、物品、设施等空间资源管理,安全管理,服务指引、办事流程等标准化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大幅度改善办事候场环境。

7.印发实施《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8.实施热线信息系统重构。由集中式服务改造为分布式服务,将数据的“增、删、改”和“查”操作独立运行,实现读写分离,解决原有信息系统“慢、卡、顿”现象,提高系统整体运行速度和稳定性。

5

统筹各类机构编制,深化放权强区改革,赋予区更多自主权。

 

配合市编办做好放权强区工作。

6

204.推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建设。

穗府[2018]5

受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一期工程ABCDE地块勘测成果资料备案,均已办结。11月份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

7

199.开展“四标四实”,规范城市管理专项行动。

穗府[2018]5

1.完成区级平台的网格化事项与市级平台对接。

2.指导各区利用基础网格调整备案功能模块进行基础网格调整备案。完成全市 标准基础网格的备案工作。

3.完成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系统使用培训,全市11个区、21个市直部门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相关业务部门以及各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构的业务负责人、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8

110.开展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穗府[2018]5

按照《广州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和市国土规划委统筹“多规合一”实施管理平台建设工作。

9

109.认真做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报批实施,落实多规合一,完善管理平台,加快审批改革,以规划转型推动城市建设和治理转型。

穗府[2018]5

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体化建设工程联合审批系统,覆盖各部门和市、区、街(镇)各层级,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建设广州市建设工程联合审批系统与“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对接。建设工程各审批环节均有项目上线运行,“多规合一”平台开展合规性论证。

10

95.进一步推动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开展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专项行动。(主办)

穗府[2018]5

印发实施《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办法》《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办法》《广州市多规合一管理办法》(穗政务办〔2018371号),作为工程建设项目改革试点的配套制度。

11

77.推动落实南沙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推进跨境人民币资金业务、商事登记和证照分离等方面先行先试。

穗府[2018]5

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注册登记业务窗口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商事登记咨询、导办、申请、受理等政务服务,对于申请材料不符合受理要求的情况,还提供了“帮办”服务,窗口人员会将材料规范详细告知群众,并指引其填写及准备材料,使群众详细知悉材料的准备要求,达到“帮办”的良好效果。在咨询和受理时,窗口咨询和受理人员会积极引导并指引群众使用网上办理方式办理相关业务。在受理设立业务和涉及经营范围变更的业务时,窗口工作人员会告知企业及时办理相关后续许可,才可开展经营活动。

12

38.落实降成本政策措施,确保全年为企业减负700亿元。

穗府[2018]5

1. 优化精简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汇总形成“花城事好办”事项清单,集中展示市区两级政务服务改革发展成果,打造营商环境“广式服务”新品牌,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与品质,全面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推进建设工程联合审批改革落地。印发实施《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办法》,实行多事项联合办理,推行材料共享、信息共享、结果共享,加大部门协同,减少跑腿次数。建设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提供统一的网上网下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等功能,于929日上线试运行。

3.推进市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应用组织市区部门开展电子证照签发,已签发32个部门223类证约705万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