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重点工作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第三季度)

2019-11-27 13:13:37 来源: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号

序号

 重点工作

         任务来源

                       推进情况

1

全面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加强信息互联互通。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穗府督字[2019]1

     制订《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推进方案》,推动成立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数字政府”管运分离工作方案,优化信息化建设管理模式。建成市、区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组织市直各部门签发电子证照超1500万张,减免394个事项身份证复印件和941个事项营业执照复印件,50 多类电子证照在工程建设领域、民生领域、基层减负便民等领域推广使用。运用“在线可信身份认证”,减少身份材料重复提交。实现我市1337 项依申请权力事项和 666 项公共服务事项 94.55%可网上办理,区公示的10202项依申请权力事项和4645项公共服务事项87.16%可网上办理。

  完善“数字政府”信息化基础支撑。推动全市政务外网应用系统上云,优化市级统一云平台分中心,实现“数字政府”省市区一体化建设,构建集约高效、安全可靠、响应迅速的云上安全服务平台。优化升级市政府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形成能承接数据上报下发、本级数据实时共享、向各区按需提供的信息共享交换体系。

  印发《大力推动党政机关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作指引》,以“数字政府” 改革建设为契机,指引各部门进一步升级改造全市党政机关信息化基础设施,探索落实4K5G等最新科技在公共便民服务重点应用场景的先行先试,不断提高市民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2

深化政务服务创新,优化办事流程,坚决治理政务失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发布广州市“花城事好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二批),涉及7个部门148项事项、558项清单,优化办事流程,让企业群众在办理每一件政务服务事项时,都能感到比以前更好、更快,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持续开展“花城事好办” 宣传,加大总结推广力度,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提高。

  开发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实现信用信息查询功能嵌入市区政务服务大厅“一窗”综合受理系统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为各部门业务系统提供了信用信息查询接口,推动各区、各部门落实“信用奖惩、一键搞定”模式。组织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推进100%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网站,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00%上报至“信用中国”网站公示。

  开展企业堵点痛点专项调查研究,查找分析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形成专项调研分析报告和建议整改问题清单,将印发给市级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印发《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证照、优服务,打造政务服务“广州样本”。

3

深化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强化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优化政府服务热线大数据分析和应用,规范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重点领域和常办事项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按照“集成服务”改革要求,将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一门”事项纳入“一窗”,涉及50项事项。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35个进驻审批部门共1009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综合受理,协调8个部门解决“综合窗口”运行中发现的清单完善和改进建议87条,基本实现企业群众现场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

   推进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项目成交数和中介服务机构入驻数稳定增长。进一步扩大中介事项和服务机构开放力度,制定《广州市关于开展代理报关报检便利化工作方案》,将报关等进出口代理业务纳入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向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符合资质条件并获得相关认证的报关企业信息和中介服务交易平台。严格监管,强化事中介入和信用管理。对确有失信行为的中介机构严格调查,促进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诚信建设,维护良好的运营秩序。

  深化热线数据分析工作,构建市属单位数据分析模型,重点分析市属单位承办热线事项的整体情况、热点问题、热点区域,同步展现工单量、满意率等对比情况,客观展现群众关注的热线问题和承办单位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的精准性,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4

推动全市 11 个区集中解决 12345 政府服务热线市民重复反映的民生重点难点问题。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截至9月底,110件热线重点难点民生事项已完成100件,任务目标完成率90.9%。其中,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番禺区已全部完成,黄埔区、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完成率90%,天河区、白云区、南沙区完成率8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