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广州市港务局大力营造良好港口营商环境

2020-01-21 17:21:44 来源:广州市港务局
浏览字号

     近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报关协会和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结果”,其中,厦门、青岛分列一二,广州(不含黄埔)和宁波并列第三。第10位是黄埔。

  目前广州港营商环境得到显著优化的主要动因源于中央的关检融合决策部署,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以及港口管理等部门在降费减负、单一窗口、简政放权、便民服务等方面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的有力实施。

  为进一步优化港口营商环境,我局积极引导港航企业大力推进无纸化和电子化、切实降低港口作业环节合规成本、建立健全港口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全面提升港口作业环节效率,同时及时落实交通运输部取消港口工程试运行经营等一系列简政放权,精简审批备案事项。广州港等重要港口口岸经营服务企业率先制订优化并公开场内转运、吊箱移位、掏箱和货方提箱等作业流程和时限标准;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外贸集装箱港口经营人结合自身业务模式,制定场内转运、吊箱移位、掏箱和货方提箱作业时限标准和其他服务对象关注的作业时限标准,并利用自身网站和告示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根据《港口收费计费办法》要求,从2019年4月1日起,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和20%,同时免除广州港货物港务费地方政府留存部分和港口设施保安费公共统筹部分。 (广州市港务局 胡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