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广州海关以“智能海关、智能边境、智能联通”国际合作新理念 推进口岸贸易安全与便利

2020-03-06 16:25:03 来源:广州海关
浏览字号

  广州海关以“智能海关、智能边境、智能联通”国际合作新理念,受权开展中荷、中澳(澳大利亚)、中英、中肯等非接壤国家海关关际合作项目,研究制订安智贸、AEO互认等贸易便利化监管措施,服务双边经贸发展,推进口岸贸易安全与便利。

  一、创新监管模式,推进便捷通关。一是开拓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作为全国首个开通海空双轨、进出口双向安全智能贸易航线的直属海关,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完善中欧空运流程和数据交换机制,明确编码规则,解决空运安智贸货物的系统自动识别问题,不断完善双边贸易供应链安全与便利的规则,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1-11月,该关通过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进出口货物共计174197吨,货值33586万美元。二是畅顺大湾区邮递便捷渠道。针对香港、澳门邮政特点,创新建立粤港、粤澳“一点清关”模式,推进穗港邮件电子数据交互,实现“数据提前预申报、邮件运抵国际邮件互换局、无需转关验放直接办结海关手续”的“秒通关”监管模式,提升邮件通关效率。三是优化乳品跨境通关流程。在关际合作框架下,与荷兰史基浦机场海关、荷兰食品和消费品安全局、试点企业开展研究,在乳品电子证书自动交换的基础上,优化广州与阿姆斯特丹机场的食品进出口通关流程。目前,试点企业无需查验的进口货物,空运通关时间可缩短至4-26分钟,远低于同期其他货物的通关时间。

  二、拓展执法链条,加强风险防控。一是开展重点商品联合行动。与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署、英国边境部队管理局开展关际合作监管信息互换,有针对性进行风险研判和舱单分析布控,对固体废物、烟草制品等重点货物加大监管力度。2019年,该关与英方有关部门继续开展重点商品监管联合行动,共收到英方提供的36个海港集装箱信息和78条空运提单信息。二是开展穗港数据互换。设立粤港海关来往港澳小型船舶信息交换中心,每月定期与香港海关开展内河船舶数据互换,通报数据分析情况,实施舱单数据核查,研发模型分析系统,提高风险分析研判和监控能力。三是开展跨境疫情疫病防控。探索在直属海关层面与肯尼亚环境与健康局建立口岸“点对点”卫生检疫合作机制,建立境外监测哨点,构建境外疫情疫病监测体系,通过中外疫情疫病联合监测、互聘专家智库、实验室共建、科研攻关等合作强化技术支撑,提升两地口岸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目前,该关监管非洲直航航线5条,占全国14条直飞非洲航线的35.7%,2019年查验来自非洲入境的旅客54万余人次,共发现8例埃博拉病毒病疑似病例并送院就诊,全部排除染疫嫌疑。四是开展国际行政互助协查工作。充分应用信息系统进行要素对碰,提高外国海关核查请求的效率,在直属海关层面首次向外国海关提出后续稽查的核查请求。2017年以来,该关共办理外国海关行政互助协查请求14份,核查报关单61份。

  三、加大沟通联动,优化海关服务。一是搭建政企互动平台。首次探索联合广东省外事办面向19个驻穗(总)领事馆、19家关区企业、7家新闻媒体开展AEO互认制度政策宣讲,与广东省外事办、65家外国驻穗(总)领事馆、关区企业共同搭建“海关—领事馆—企业”三方协作平台,畅通信息互联互通渠道,协调解决企业在境内外口岸通关问题。二是强化对企政策服务。以“海关、地方政府最关注和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为重点,对辖区内AEO企业开展问卷调查,找准关地合作突破口。先后与荷兰、塞内加尔企业、韩国企业就AEO享惠情况、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进行交流。2019年,该关组织向199家关区对荷贸易重点AEO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工作,共计110家企业参与问卷回答。与广州市外办联合承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贸易便利化高级研讨会,积极宣传推广海关贸易便利化措施,构建智享联通的政企关系,提升企业获得感。(广州海关 裴艳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