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广州不动产登记:用好“五字诀”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04-02 18:16:25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号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广州市不断提升登记效能,优化服务质量,用好用活“专”“简”“快”“联”“便”五字诀,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不动产登记改革“广州样本”。

  加强企业服务 凸显一个“专”字

  为给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动产登记机构为企业设置“专区”“专窗”“专线”,安排“专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免预约、免取号,即来即办,由专人对接、优先受理,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服务。通过企业专窗办理的涉企案件已超过4万宗。

  精简申请材料  落实一个“简”字

  按照“凡是法律没有要求的一律取消,凡能共享获取的不要求群众重复提交”的原则,对不动产登记材料精简再精简。2018年7月,取消19个登记种类共44项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2018年10月,取消9个登记种类共15项申请材料;2019年3月,取消17个登记种类16项材料;2019年10月,取消13个登记种类19项材料。

  压缩登记时限 力求一个“快”字

  为节省企业时间成本,不动产登记机构不断压缩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除首次登记外,其他业务都实现60分钟办结。与此同时,推进其他登记业务提速。截至2019年10月,实现土地、房屋、海域、林权等不动产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国有土地上房屋24个登记种类60分钟办结。

  探索“1+N”模式 打造一个“联”字

  不动产登记机构联合金融、税务、民生等部门探索不动产登记“1+N”服务,加强部门联动,推进信息互通共享。

  一是“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2018年9月创建“e登记”服务品牌,通过网上申办,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业务的“零跑动”和“不见面审批”,中小微企业最快1小时完成融资贷款。目前已有20多家银行的200多个服务网点开展“e登记”业务,抵押贷款整体时间压缩70%。

  二是“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自2019年4月开始,逐步协同供电、供水、供气、电信部门建立一体化服务窗口,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一并申请供电、供水、供气、电信等服务。该项业务已惠及5万多个企业与家庭。

  三是“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 ”。推出“登记、税务一窗办理”服务模式,申请人只需取一次号,提交一套资料,在一个窗口即可综合办理存量房转移纳税和登记两项业务,实现登记受理、核税、收费并联办理,一窗办结。平均案件受理时间由一个多小时压缩到40分钟内,简单业务案件最快可20分钟办结。

  推出线上办理 实现一个“便”字

  依托“广州不动产登记”公众号、“粤省事”小程序、不动产登记网上申办平台等,推动不动产登记窗口网络化、线上化,实现线上咨询、查询、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

  一是线上咨询。推出“广州不动产e讯通”掌上登记指南,创新不动产登记咨询指引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即可随时随地查询不动产登记问题,实现办事指引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二是线上查询。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线上查询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信息。不动产权利人还可以使用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进行线上查询个人名下不动产登记情况。

  三是线上办理。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类型网上申办。2020年2月,推出“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线上“一网通办”服务。(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陈艺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