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工程实行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审批

2020-04-02 18:21:44 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字号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期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审批操作细则的通知》,要点如下:

  一是打破原有审批时序。本次改革以企业办事便利度为宗旨,深度整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等15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创新审批时序,压缩合并为1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联办理环节,涉及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规划设计审查等技术事项由政府委托购买服务方式,与审批同步开展,不作为证照核发的前置条件。

  二是“一站式”网上申报。通过“一站式”申报平台全流程网上办理,企业只需按办事指南要求,在申报平台上传必要的申报材料和图纸即可完成申报,审批材料同步推送至住建和规划部门,企业在收到短信通知后,自行在线获取审批结果的电子证照,真正实现企业办事“零到场”。企业申报的信息作为报建核心数据,同步共享至发改、水务、供水、供电等单位,通过政府部门内部信息共享完成申报,自动受理。自此,企业可免予单独办理企业投资备案、污水排入管网许可(施工临时排水)、门牌申报、用水报装、用电报装等审批,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事。

  三是精简审批材料。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申报材料有机整合,申请表、土地使用证明文件等共性材料只需提交一次。取消了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报告、放线测量记录册、施工图审查合格意见书等材料,将原来的24项材料减少为12项,精简幅度达50%。原来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串联办理,共需审批时间9个工作日,并联办理后,审批时间进一步压缩为5个工作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孙枫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