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广州海关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多措并举 促进地方外贸回稳向好发展

2020-09-28 18:01:27 来源:广州海关
浏览字号

    该窗口依托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区位优势,畅顺“海关-地方政府-外贸企业”三方互动,围绕“海关政务服务事项”综合施策,助力地方外贸回稳向好。今年上半年,天河区外贸进出口总值3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1%。一是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结合实际制定支持地方经济13条措施,借助跨境电商优惠政策实施落地的良好契机,开展大数据分析,摸清辖区390家跨境电商企业底数与需求,开展专题政策解读,指导服务11家企业办理跨境电商注册备案,上半年天河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5.97亿元,同比增长348.9%。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方式。依托“互联网+海关”“单一窗口”“中国海关信用管理”等平台,深入开展政务服务“线上办”“云上办”“容缺(后补)办”,服务企业快速办理业务,1-6月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7293项次(含咨询服务),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制定“问题分类、任务分解、动态跟踪”问题解决反馈机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函询等方式对辖区540余家进出口企业开展调研,提供税款支付、信用管理、通关便利等政策服务和指引1500余次,收集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67个。四是落实高资信企业激励措施。发挥关企协调员作用,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实行“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高资信企业原产地便捷签证”、政务服务“一对一”精准辅导,为世界海关组织“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企业)建立通关时效常态监控与评估处置机制,简化报关单随附单证,监控分析进出口各环节,提升通关效率。五是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联合相关单位到广物国际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集中解答出口监管仓建设审批相关问题9项,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11次,安排专人跟进、精准服务中欧班列出口监管仓建设审批。 (广州海关 裴艳梅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