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广州市民政局多措并举保障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2021-09-13 16:17:36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浏览字号

  广州市从6月1日起全面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月跨省跨市婚姻登记业务量为1178对,预计全年将有上万人受惠于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政策。

  一是提升工作效能。深化婚姻登记领域“放管服”改革,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满足跨区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提升政府效能。

  二是配强服务力量。充分评估来穗人员分布情况,动态调整登记员数量,增配服务窗口,开设通办窗口;开展“跨省通办”政策学习和新系统操作培训,通过业务演练和个案研究,及时解决疑难个案。

  三是完善服务设施。全市婚姻登记服务窗口紧急增配100台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电子手写屏等一体化智能设备和自助服务终端,提升婚登办事效率。

  四是加强引导解答。制定“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指引,统一办事条件、材料、时间等常见问题的咨询解答口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防止“误解误读”;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官微等渠道公布最新办事指引,确保新政策主动找有需要的群众。

  五是配套特色服务。推出“跨省通办”结婚登记颁证远程观礼服务、举办集体婚礼、开发专题婚旅线路等特色服务,满足更加多元化、特色化的婚姻服务需求。(市民政局 林经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