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重点工作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第一季度)

2019-04-01 09:24:21 来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号

序号

重点工作

任务

来源

已完成成效/推进情况

1

全面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加强信息互联互通。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1.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截至3月底,平台累计办理项目2420个,涉及审批业务4181笔,其中施工许可证业务902笔,平均办理时长为3个工作日,按要求向国家平台实时上传业务流程、事项信息、项目信息和审批信息。根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完成水、电、气等公共设施接入服务有关联办事项的系统标准配置、专场系统操作培训和部门系统使用账号发放等工作,建立起系统平台和业务流程优化的协调沟通机制。

2.大力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电子证照共享。截至3月底,接入市区两级51个单位422个系统,实现日均共享信息65万多条,缓解了基层工作人员重复录入数据、办事群众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组织签发电子证照超过900万张,减免394个事项身份证复印件和941个事项营业执照复印件,实现企业营业执照电子证照、残疾人证电子证照全市互认,免除各类证明超200万张。

3.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开展“花城事好办”专项行动,持续梳理扩展出一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随心办、轻松办、联合办、智能办”事项,首批发布市区“花城事好办”办事清单共22656个,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广式服务”新品牌。

4.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和省“数字政府”建设要求,组织对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推进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三次征求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形成《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推进方案(送审稿)》,并于41日(周一)上午157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下一步将按流程提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后按程序报市政府印发实施。

 

2

深化政务服务创新,优化办事流程,坚决治理政务失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优化精简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深化“花城事好办”专项行动,2019110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举办广州市“花城事好办”事项清单(第一批)新闻发布会,共发布了市区两级“花城事好办”事项清单(第一批),涉及“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随心办”“轻松办”“联合办”及“智能办”8类办事清单。市级清单总数共2804个,涉及事项总数1121项;各区清单总数共19852个,涉及事项10180项。

 

3

深化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强化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优化政府服务热线大数据分析和应用,规范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重点领域和常办事项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1.将公安专窗办理的设立保安服务公司许可33个业务纳入一窗受理。开设即办专区,将142个事项纳入即办区业务受理,实现一次跑。

2.按照《开展政务服务花城事好办的实施方案》,推出一次办网上办等事项子清单,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跑快办

3. 开展热线标准化试点工作。编制181项热线标准体系文件,制定涵盖4505个思维节点的热线业务思维导图、6542个常见问题应答口径、4947个工单受理模板、1175个事项分类,发布10期数据分析报告;制定《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标准化试点中期评估工作方案》,完成标准化试点中期评估工作,根据中期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对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评估计分表(试行)》要求,对热线标准体系文件进行全面排查,在梳理问题整改清单基础上,制定各项热线业务工作流程大纲。完成公共服务类省级地方标准申报立项工作;制定《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举报平台)知识库编码规范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热线知识库调研分析,制定一系列调查问卷、表格,截至331日,已完成对佛山市政府12345热线管理中心、中山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管理中心、珠海市市民服务热线管理中心话务员现场访谈。

4.自我市网上中介超市试运行以来,共有533家中介机构、423家项目业主成功入驻; 32个项目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中选取中介机构业务。

4

推动全市 11 个区集中解决 12345 政府服务热线市民重复反映的民生重点难点问题。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梳理市民多次通过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重复反映且尚未有效解决的110个重点难点民生事项,发函向各区征求事项的修改意见,结合各区反馈意见和建议,确定110个热线重点难点民生事项。要求各区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限期办理,每月反馈进展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