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重点工作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第四季度)

2020-01-22 15:24:03 来源: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号

序号

 重点工作

  任务来源

  推进情况

      1

全面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加强信息互联互通。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穗府督字〔2019〕1号

  已完成年度工作。

  1.全面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建成统一的行政审批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一体化联合审批平台、统一的社会治理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和上下贯通一体化的数据交换平台,逐步形成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库,完善政务信息共享目录,实现政务信息互联互通,为工程建设、商事制度改革、减税降费、信用监管等重点领域攻坚克难提供有力支撑。

  2.深入推进数据共享应用。组织签发电子证照1500多万张,免除各类证明超250万张。开展推广“在线可信身份认证”、“不见面审批”等在大厅、“一网通办”中的应用。

  3.开展越秀区基层减负便民专项试点和经验复制推广。推动使用电子证照和电子证明,实现群众办事信息少填72%,材料少报75%,材料少带60%,办事少跑72%,办事耗时减少66%。在全区街道推广应用“越秀人家”微信小程序,实现“一平台”通办,促进“一站式办理”升级为“指尖办理”。

      2

深化政务服务创新,优化办事流程,坚决治理政务失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已完成年度工作。

  1.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减时间,通过优化流程,实现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超70%。减材料,通过精简身份证复印件、加快营业执照电子证照应用等,实现企业营业执照电子证照、残疾人证电子证照全市互认。减环节,设立即办服务专区,实行“马上办理、当场办结、立等即取”, 超过40%的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中可在一天内办结,企业登记注册“立等可取”。减跑动,市级部门1400多个许可事项、3400多个公共服务事项100%可网上办理。

  2.深化“一窗式”集成服务。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推行“5+X”、 “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开设“跨城通办”专窗、“四品一械”证照联办窗、24小时自助服务区、即办专区和企业设立类业务“快速通道”等特色服务。积极推动社保、住房公积金、车管、户籍和出入境等事项进驻镇(街)政务大厅和自助服务终端,将政务服务便利化延伸到基层。

  3.建设大数据应用专题,推进“互联网+监管”数据共享汇聚,实现国家、省、市三级监管信息共享。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实行“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

      3

深化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强化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优化政府服务热线大数据分析和应用,规范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重点领域和常办事项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已完成。

  1. 深入开展“花城事好办”专项行动,先后公布两批“花城事好办”服务清单,涉及政务服务事项11449项、服务清单23214个。推进“一件事”主题服务,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梳理“一件事”主题服务51项,区级“一件事”主题服务238项,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

  2. 把解决市民诉求作为政府工作的新常态,优化热线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健全“有呼必应”的综合调度、协同治理工作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的有效性。

  3. 规范中介服务超市运营,中介机构入驻数和中介事项发布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4. 实现依申请行政审批事项100%可网办、99.98%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率达96%。

      4

推动全市 11 个区集中解决 12345 政府服务热线市民重复反映的民生重点难点问题。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穗府〔2019〕4号)

  已完成。

  梳理110件疑难事项交办各区政府办理,对各区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实地暗访和调研督办,全市110件热线重点难点民生事项已全部完成,解决了儿童疫苗、小区电梯管理维护、河涌污染、历史违建、市容卫生、道路加设路灯等一批民生热点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