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重点工作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上半年)

2020-08-03 15:34:00 来源: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号

序号

工作事项

进展情况

1

对标世界一流,实施流程再造减环节、全程网办减时间、政策普惠减成本,推行“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一门式”政策兑现等改革措施,争创营商环境“广州样本”。

印发政策兑现集成服务工作方案,明确全市推行线上一网申办、线下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手续全搞定的政策兑现模式,分批整合各部门政策兑现事项,推进政策兑现集成服务。大湾区境外高端、紧缺人才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兑现综合受理窗口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落地实施,采取“一窗受理、专人帮办、统一反馈”的运行机制,增设自助服务办理区。

2

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

正在进行2020年广州市政府部门基础权责清单汇总工作。

3

推动港澳居民出入境证件便利化使用。

1.推进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和护照电子证照签发;

2.大力推进出入境证件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对大厅网上预约系统、“一窗”综合受理系统等进行改造,支持办事人使用回乡证、华侨护照进行网上预约,现场提交办事材料,领取办理结果等业务。

3.积极推进区政务服务大厅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

4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建成“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

1.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穗好办”APP上线以来,持续推进民生热点服务专题建设推广,以“掌上办事”减少政务大厅人员聚集,正在开展社保卡、养犬、体育场馆预定、家政服务、燃气缴费等专题服务的优化和推广。

2.开展“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建设调研,制定“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初步建设方案。

5

复制推广越秀区基层减负便民专项试点经验。

全市11个区的31类服务事项已上线“穗好办”等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新增24项高频基层事项进驻手机、自助终端机办理。在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一体机覆盖工作方面,目前已完成总共超680台一体机终端布设,每台终端提供近百项高频服务,大大方便了市民“就近办”。

6

推进“四标四实”常态化应用。

1.完善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拓展平台应用,有效支撑城市运行管理。

2.编制《广州市“四标四实”常态化应用工作推进方案》。

7

(1)建设“穗好办”移动服务平台,汇集上线全市1000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相关事项。

建设“穗好办”APP移动办事门户。2020年3月,“穗好办”APP上线,整合全市政务服务移动端,聚焦市民办事高频事项、企业经营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已推出超500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相关事项,实现办事方式向“掌上办、刷脸办、随时办、随地办”拓展。

8

(2)推进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签发应用,实现400项电子证照签发、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

持续推进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的签发应用。已开通上线395种电子证照,共签发1780万张电子证照,推进业务系统与市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实现60多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

9

(3)发布第三批“穗好办”事项清单,推进100项民生服务事项“就近办”“掌上办”“指尖办”,让群众体验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初步梳理汇总2020年“穗好办”事项清单,涉及60个市直部门及市政公用事业单位“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随心办、轻松办、联合办、智能办”事项3583个。

10

(4)部署1000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实现高频服务就近办。

推动一体化自助终端覆盖,目前全市已完成共680多台自助终端布设,每台自助终端提供近百项高频服务事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