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重点工作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下半年)

2021-01-08 10:48:36 来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号
序号工作事项进展情况
1对标世界一流,实施流程再造减环节、全程网办减时间、政策普惠减成本,推行“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一门式”政策兑现等改革措施,争创营商环境“广州样本”。1.印发政策兑现纳入“集成服务”工作方案,协调业务主管部门逐项梳理受理条件、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办事要素,编制实施清单,通过省政务服务网、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展示,实现一张清单告知、一张表单申报、一个标准受理。
2.会同市财政部门制定工作机制,逐步将依申请办理的专项资金类业务按“集成服务”模式统一对外办理。在市政务大厅设立暖企专窗,安排专人为办事人提供导办、帮办服务,为办事人提供全面、快速、便捷的政策兑现服务。对依申请办理的扶持奖励类业务,全部纳入线下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出件,线上一网通办的“集成服务。市政务大厅政策兑现窗已进驻市人社局、交通局、住建局等8个市级部门29项政策兑现事项,累计受理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等政策兑现事项业务超4000件。
2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完善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逐一明确了职权事项运行各环节对应的责任事项。目前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更新2020年广州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共涉及44个政府部门6343项行政权力事项。
3推动港澳居民出入境证件便利化使用。印发《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做好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工作的通知》,对大厅网上预约系统,一窗综合受理系统等进行改造,接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并增加出入境证件识读设备,进驻大厅的900多个事项实现支持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华侨护照进行相关业务办理。
4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建成“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1.打造“穗好办”移动政务品牌。“穗好办”APP已发布1200余项服务,推出16项个人专题服务和26项企业主体服务。
2.加快一体化平台建设和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应用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材料、共享信息,实现依申请办理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可网上办理,100%可网上预约。
3.基本建立“穗智管”城市运行体征指标体系和运行图。
5复制推广越秀区基层减负便民专项试点经验。1.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系统整合,打通部门间信息共享壁垒,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推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实名核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在政务服务中“应用尽用”,逐步拓展电子证照线下应用场景,减少基层二次录入,提升政务服务体验。
2.建立电子授权模式,开通手机端数字签名,实现市民政局低保低收等事项全流程网上在线办理。广州市独生子女父母计生奖励资格年审、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格年审实现“零跑腿、零资料、零填写”。退管办档案存放情况、福利分房情况等5个常用证明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电子证明开具模式已向全市推广。
3.加大全市移动应用整合力度,建设“穗好办”APP移动政务总门户,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通过整合各部门移动服务,逐步实现一个政务APP里可办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目前“穗好办”APP上线1200多项个人和企业服务事项,涵盖社保、医疗、公积金等高频领域。
6推进“四标四实”常态化应用。一、印发《广州市“四标四实”常态化应用工作推进方案》 ,指导市区各部门按照新的标准规范收集、共享、使用和反馈数据,形成数据闭环不断提升基础数据质量。
二、采取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DGS)”的支撑能力进行优化升级,为“穗智管”、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平台等提供服务支撑。
三、推进“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在10个部门多个领域应用,有效支撑城市运行管理。
7(1)建设“穗好办”移动服务平台,汇集上线全市1000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相关事项。建成“穗好办”APP,上线1200多项个人和企业服务事项,涵盖社保、医疗、公积金等高频领域。
8(2)推进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签发应用,实现400项电子证照签发、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建设市电子证照系统,上线656种证照,签发1933万张电子证照,推动电子证照在房屋交易登记、户籍、入学、企业开办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应用。
9(3)发布第三批“穗好办”事项清单,推进100项民生服务事项“就近办”“掌上办”“指尖办”,让群众体验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梳理2020年“穗好办”事项清单,包括“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随心办”等16个主题,共涉及53个市级业务部门及市政公用事业单位2892个事项。
10(4)部署1000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实现高频服务就近办。全市各区已布设超1800台“政务一体机”,每台终端可提供100多项高频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