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与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联合组织召开热线社会监督员专题座谈会

2021-07-29 10:47:19 来源:本网
浏览字号

  为加强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社会参与度,共同推动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7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与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联合组织召开热线社会监督员专题座谈会,就热线受理的教育监管事项进行深入探讨。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部分热线社会监督员,以及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天河区政府、白云区政府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专题座谈会上,热线中心详细介绍了市民通过热线反映的教育监管事项内容,包括早教和托育、校外学科类培训、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残疾人特殊教育、线上教育和教育机构代办资格证等教育监管问题的具体情况及典型案例,深入分析目前该类事项办理的难点,并提出相应工作建议。热线社会监督员均对广州12345热线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分析研究、推动问题解决的做法表示肯定,建议一方面需要着眼个案,切实解决市民的退费需求,另一方面更须明确各行政部门的监管职责,避免监管缺位,各部门及时跟进研究教育行业的新政策新动态新问题,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从源头上发力,解决该类机构的投诉问题,更好为民服务。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等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从依法行政、为民办实事等角度对教育监管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事项办理应遵循有利于及时解决问题、有利于维护群众利益、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的标准,可以通过建立教育监管问题联席会议,定期讨论涉及各类机构的监管争议问题,形成合力,确保事事有有监管。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二级巡视员叶坚同志对各区各部门着力解决市民关于教育类诉求的工作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指出教育是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也是目前的热点问题,反映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一些疑难的教育监管问题,各相关部门要联手做好监管工作,通过重点整顿校外教育培训市场、精准打击违法违规教育机构,进一步规范各类教育机构的运作,维护和保障市民合法权益。(热线中心 王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