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媒体报道

去年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投诉81万件

2018-04-13 01:57:13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字号

 

gzrb_20180413012506204

广州2017年全市投诉热点出炉,快来看看你遇到了哪些?记者从《广州市12345热线2018年3号报告》获悉,2017年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投诉81万件,非市场监管类投诉44万件,占投诉总量的55%。值得注意的是此次3号报告针对的是这44万件非市场监管类投诉。其中,市民投诉量较大的是车辆管理、违法建设、占道经营、噪音污染、空气污染和夜间施工六大类。

六大问题

投诉量整体呈上升趋势

除市场监管类外,市民投诉量较大的是车辆管理、违法建设、占道经营、噪音污染、空气污染和夜间施工六大类。

报告显示,这六大问题相较于2016年均有所增长,其中车辆管理问题因2017年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与广州交委“96900”交通服务热线投诉建议话务对接,相关诉求受理量比2016年增长了3.7倍。除此之外,空气污染、噪音污染和夜间施工投诉增长幅度较大。

从各区来看,投诉仍集中在白云、天河、海珠等行政区,且白云区违法建设投诉量最大,天河区车辆管理投诉量最大,海珠区占道经营投诉量最大,黄埔区空气污染投诉量最大。

出租车拒载、绕道问题较多共享单车乱停问题凸显

报告显示,市民投诉量最大的车辆管理问题主要包括出租车、公交车、五类车非法营运等车辆营运问题,和机动车乱停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私设停车场等车辆停放问题。其中,在车辆营运问题中出租车管理问题占该类投诉量的51%。

2017年出租车问题投诉中,市民反映最多的问题主要是出租车拒载、绕道、不打表等问题,其中拒载占最大,为34%。而出租车问题投诉主要集中在广州火车站、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等区域。

车辆乱停乱放影响市民通行,共享单车乱停问题凸显。车辆停放问题主要是机动车乱停放和非机动车乱停放两类,而非机动车乱停放集中表现为共享单车问题,占比达84%。

空气污染投诉集中地点多在工厂周边

空气污染问题的污染源主要包括工厂气味、餐饮油烟、车辆尾气和垃圾臭味四大类,其中,工厂气味投诉占比量最大约占空气污染投诉总量的一半。

报告表示,空气污染投诉多数分布在工厂周边,其中白云区太和镇投诉量最大达1302件;其次是黄埔区东区街投诉量达1194件;第三为番禺区石楼镇投诉量达573件。而天河区冼村街兴盛路油烟扰民问题明显有所改善。

紧随空气污染增幅较大的是噪音污染问题。噪音污染主要包括商业噪音、施工噪音、居民生活噪音、生产噪音等,其中商业噪音中30%以上是餐饮经营造成,施工噪音中24%是装修噪音,居民生活噪音18%以上是广场舞噪音。在投诉地点的集中性方面,商业噪音和交通噪音较为显著。投诉前十街镇中除白云区太和镇生产噪音占比较大外,其余街镇都是商业噪音占比较大。

夜间施工问题因楼盘建设、道路施工引发较多

夜间施工问题不断困扰着市民。报告指出,夜间施工投诉量最大的是天河区、越秀区和海珠区。夜间施工投诉最为集中的街镇为花都区新华街、南沙区南沙街、天河区新塘街。投诉量最集中的三个楼盘施工地点分别是番禺区石楼镇某片区地块项目、天河区兴华街广州大道北路段某工地项目和逢源街中山八路段某广场片区施工。此外,夜间施工涉及市政工程主要有道路施工、地铁施工、河涌施工、城中村改造等,其中道路施工投诉量较大。

违法建设因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投诉仍持续上升,违建类型主要包括违建房屋、违搭棚架、违法围蔽、改变房屋结构等,其中违建房屋投诉占比量最大,占了该类投诉总量的50%。从各区来看,违法建设投诉量最大的是白云区、天河区、番禺区,其中白云区、番禺区、天河区违建房屋占比量相对较大,而白云区、海珠区、天河区违搭棚架等现象较多,其中投诉量较大的村主要有白云区大源村和天河区的黄村、石牌村、珠村、岑村等。

此外,在投诉较为集中的几大类问题中,占道经营相对其他几类问题年度同比增幅较小,且海珠区、天河区、越秀区占道经营投诉量明显呈下降趋势。各区占道经营商品类别主要都是餐饮、农产品等。

(广州日报记者 张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