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媒体报道

市政务办党组书记张文涛带队上线《作风建设在路上》透露:政务服务年内全面推开刷脸认证

2018-03-21 05:52:00 来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号

昨日下午,广州市政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涛带队上线《作风建设在路上》节目,就市民在办事中遇到的工作人员缺岗、办事缺乏指引、投诉效果不佳等问题进行回应。记者从节目中获悉,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全市将在政务服务中全面推开刷脸认证,投诉申请中“只能上传照片,不能上传小视频”的情况也将改善。

使用频率高的业务将纳入移动端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成为高频词,“互联网+政务”也成为热点议题。据广州市政务办电子政务处处长梁文谦介绍,去年市政务办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了信息共享试点。通过把房产信息共享给教育部门,学生入学时只需填写基本信息,数据在后台跑,免去了市民为房产查册开证明多跑一趟。此外,市政务办还在人社部门和公积金办事中引入了活体检测技术,“刷脸”即可完成密码重置。去年广州网办量达到400万件,“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满意度处于全省优秀水平。

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市政务办将重点梳理跟市民相关的公共服务类网上办事服务,强化信息共享,升级服务体验,全面推开刷脸认证和电子证明证照跨部门互认。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使用频率较高、跟市民息息相关的业务事项,市政务办将与各部门协商讨论,分批次把这些服务纳入移动端,整体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5月份将推出第一批整合后的手机程序,第二批也将在今年内推出。

城管热线24小时受理投诉

节目录制期间,市民陈小姐拨打热线咨询。她介绍称,她所住小区附近的工地从去年10月起一直在施工,噪音很大,而且经常持续到半夜三四点。小区的不少住户不堪其扰,几次拨打12345热线投诉,却被告知“24个小时后才能回复能否解决”。

对此,广州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中心主任史文昕回应称,夜间施工问题是12345平台受理的热点问题,城管的热线业务也因此24小时接听,便于夜间执法时将这一类投诉转到相关的区,由区的城管执法部门进行处置。但此类问题反复性很强,还存在开发商为了赶工期情愿交罚款、继续施工的情况。

按照12345热线的管理规定,一般咨询类问题应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诉举报建议类问题应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张文涛表示,对于陈小姐反映的问题,政务办在节目后会继续跟进督办,找城管委等执法部门一起研究,推动事情解决。他还提到,去年12345热线在办事以后进行回访,市民对各个承办单位满意率为74%,承办单位的工作还有很多改进空间。

(信息时报记者 奚慧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