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媒体报道

广州市政务办上线“作风建设在路上”

2018-03-21 06:06:30 来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号

3月2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上线“作风建设在路上”,广州市政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涛到场回应热点问题。在现场,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在部分业务和部门试点进行的“刷脸”认证技术,今年将进一步推广,同时推进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互认,市民办事将会更便捷、更省心。

暗访人员打开天河政务e+网站,发现网页左上角显眼位置有一个“我要咨询”栏目,点击打开“在线咨询”,却显示:本栏目正在建设中,敬请期待!而点击“我要评价”中的“办事评价”和“我要投诉”中的“在线投诉”都同样是“敬请期待”。

暗访人员再使用荔湾政务的微信公众号,进入“广州市新生儿重名查询”,显示的结果就是“无结果”。尝试办理机动车违法查询,点击进入后,转入广州公安界面,选择微信用户登录的端口,却发现点击微信图标一直显示“微信登录失败”。

对此,市政务办电子政务处处长梁文谦解释道,过去都是以人工方式进行检测,这是检查工作不到位。一些平台上的链接对应的相关部门功能有调整就可能造成链接失效,不能及时发现。今年市政务办将会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业务检测,引入信息化的工具来识别、清扫无效链接和平台。

梁文谦介绍,去年市政务办做试点,社保的证明数据共享,市民办事的过程中不需要开证明。同时,小学生入学时,学位房需要开查册证明,市政务办把房产信息共享给教育部门,这样市民只需要填写基本信息,数据就会在后台跑路。

此外,市政务办还将推进“刷脸”认证,人社部门和公积金管理部门已经做了尝试,只要通过脸部识别确认是本人办理,就可以不到现场办业务。梁文谦表示,这一技术今年也将推广到更多部门更多业务的办理过程中。

针对各个部门各自开发服务平台系统,市民使用起来不统一、不便捷的问题,梁文谦表示今年首先把各个部门原来在手机的移动服务规范起来,接入政务新平台进行统一用户体验规划,将整合各个部门的移动手机应用程序。

12345热线承办部门的市民满意度74%

市民陈女士刚搬新家,小区旁边是一个正在施工的地块,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受到噪音的影响,工地晚上施工到凌晨三时,受影响最大的朝向,业主们都一直拨打12345投诉热线,但是没有太大的改善。“请问,能通过什么方法来让我们的投诉有一定的效果?”陈女士向市政务办提问。

张文涛补充,市民打完电话之后,都希望能马上得到解决,针对这种噪音扰民情况,需要回去再找相关执法部门一起研究,尽量推动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他还提道:“去年12345热线承办单位的满意率约为74%,不是特别高,说明还有很多工作有改进的地方。这个满意度对各部门的考评还是有影响的,在整个绩效考核中占了一定的分值,年底如果满意度比较低,对政府部门人员的钱包也是有影响的。”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 杨洋  通讯员 邓骄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