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媒体报道

广州“首席数据官”是怎么炼成的?

2022-03-30 09:40:41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浏览字号


  “作为首席数据官,我既是本单位数字化建设的架构师,也是数据资产的管理员,更是数据开发利用的‘掘金者’。”广州供电局副总经理、首席数据官龙云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是广州为深化数字政府改革,促进数据由资源向资产转化,于2021年7月推出的创新性、探索性举措。选取6个区、21个市直部门以及6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开展试点工作,旨在通过建立上下贯通的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促进数据治理、共享、利用。为充分发挥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牵引效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各试点单位,建立“选、培、用”三位一体的人才成长机制,不断提高首席数据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懂业务、懂技术、懂管理”的复合型数据资源管理队伍。

  聚焦结构优化,拓宽视野“选”

  首席数据官要发挥统筹作用,既要具备行业和技术敏感性,又要求熟悉部门日常运作。为选优配强首席数据官,各试点单位以市的方案为基础,加大内部人才挖潜力度,构建了各具特色的首席数据官队伍。

  如广州供电局专门完善了企业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各类评价标准,突出了数字化素养方面要求,借此开展首席数据官选用评价工作。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人才库,发掘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数据人才,并以参加国家、省组织的“智税”竞赛为契机,组建了市区两级智税工作团队。市统计局则通过“以赛选才”方式,组织举办了统计技能大赛,挖掘信息化突出技能专才,并发挥技能能手“传帮带”作用,点燃更多年轻干部投身数字化改革的热情。

  聚焦素质提升,多措并举“培”

  今年1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市首席数据官联络员会议,会上提出要做好首席数据官业务培训,持续提升首席数据官队伍综合素质。各试点单位均加大了教育培训力度,不断优化首席数据官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

  如番禺区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城市等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培养既精通政府业务又具备互联网思维,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的综合型领导干部。南沙区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首席数据官专题培训,并发挥区信息化项目专家委员会“智囊团”作用,为首席数据官成长提供智力支撑。

  聚焦担当作为,实战锤炼“用”

  在今年3月召开的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平台首期政策对接会上,来自各区的首席数据官从基层减负、疫情防控、基层治理3个层面表达了关于数据赋能基层治理的思考。在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践中,各区将其与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相结合,在实战硬仗中检验首席数据官能力水平。

  如南沙区首席数据官队伍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跨境合作试点工作,编制了数据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探索推动数据跨境传输,并深入研究科研数据跨境流动和深入融合的最优路径。

  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将坚持首席数据官试点全市“一盘棋”格局,加快完善配套制度,强化考核评估和激励引导,及时总结并全面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推动数据资源管理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再创新局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穗政数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雅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