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关注 > 媒体报道

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广州将按“12273”框架布局

2023-12-27 17:09:19 来源:南方+
浏览字号

  近日,广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以数据为关键驱动要素,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协同发展,更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数字政府建设按照“12273”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以数据为核心驱动,构建畅通循环的数据资源体系;夯实基础平台和公共支撑两大基础能力,构建智能集约的数字基座;强化网络安全和制度机制两大保障,深化科学坚实的建设保障;推进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数字机关、政民互动七大业务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协同发展,实现城市全面数字化发展。

  

  全力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实施方案》围绕广州市数字政府建设“12273”整体框架,提出五方面工作任务:

  一是建设畅通循环的数据资源体系。完善数据管理机制、统一数据资源管理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构建数据资源体系,推动数据要素更好释放乘数效应。

  二是构建智能集约的数字基座。强化基础平台支撑能力和公共支撑能力,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

  三是深化科学坚实的建设保障。构建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和制度规则体系,保障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行集约高效、安全有序。

  四是以数字化改革促进政府履职能力提升。通过构建数字化经济调节体系、市场监管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政府运行体系和政民互动体系,提升政府履职能力。

  五是以数字政府引领数字广州发展。以数字政府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引领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助力数字广州高质量发展。

  在公共数据运营方面,广州将加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统筹组织,通过“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的方式,推进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工作。

  四大特色要求助力高质量发展

  广州将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培育新动能。

  《实施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强化数据治理、共享和开发利用,建设集约高效的数据流通基础设施,促进数据高效流通利用,深化广州数据交易所、南沙(粤港澳)数据要素合作试验区建设,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数据流通交易新模式。

  同时,完善数据基础性制度,加快数据要素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协同监管,构建规范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化应用服务体系。

  广州在赋能数字经济方面打造新优势。

  《实施方案》明确,加强数字经济与财政、招商、土地等相关政策衔接,创建公平有序、包容审慎的数字经济市场环境。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信创、安全、数据服务等产业集聚发展。完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载体服务体系,培育更多新生产方式、新产业形态、新商业模式。

  广州在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方面勾勒新路径。

  《实施方案》强调,要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融合建设,推动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构建新型城域物联网。充分发挥“穗智管”城市运管中枢作用,推动城市事件全域感知高效处置,全面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完善城中村基层治理数据库,深入推进超大城市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推进新型智慧社区建设,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区数字服务,打造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

  广州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开创新局面。

  根据《实施方案》,广州将加快整合利用经济社会运行数据,打造“经济大脑”,全面感知发展态势并开展综合分析,提升政策制定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推进政府履职数字化、智慧化,构建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政民互动等领域数字化体系,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助力基层减负增效,有力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

  南方+记者 吴雨伦

  通讯员 穗政数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