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2020-10-09 11:51:52 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字号

  为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人民为中心,推出多项新举措,为工程建设审批“瘦身”“提速”。

  自2018年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市住建局接连推出房屋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审批、工程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全国首创分阶段施工许可2.0版、100%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等改革措施后,工程项目报建时限也从曾经的799天,缩减到2018年的50天,再到2019年的35天,目前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从取得用地后到办理产权登记全过程仅需11个工作日,工程项目报建犹如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十分顺畅。

  为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市住建局多措并举,一是房屋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办理后,办理材料和时限分别由23项材料、9个工作日压缩到15项材料、7个工作日。二是作为全国首批试行工程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城市,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从取得用地后到办理产权全过程行政审批时间为11个工作日;小型工业和民用建筑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行政审批时间控制在23个工作日内。三是自6月1日实施分阶段申领施工许可2.0版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5个项目拿到了分阶段的施工许可证。四是借助数字化手段,自7月15日起,推行“大中型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等 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办;自8月1日起,推行全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核发业务全流程网办。目前市住建局行政许可事项已实现100%全流程网办。五是优化办理流程。印发《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豁免3000平方米以下办公场所装饰装修工程办理行政审批手续事宜的通知(试行)》。对于建筑内装修面积3000平方米以下的办公场所装饰装修工程,不涉及增加建筑面积、建筑总高度、建筑层数,不修改外立面,不降低建筑结构安全等级和不变更使用性质等规划调整,不改动消防设施,且主体建筑已依法取得消防验收(或备案)手续的,豁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等行政审批手续。

  为了让企业尽快熟悉新的改革优化措施,市住建局重视宣传工作以及政企互动交流。多次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举办改革新措施培训交流会议,让广大工程建设企业尽快了解改革新举措、解答一线项目管理人员提出的问题。市住建局审批处党支部与越秀地产大湾区中部区域公司第二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及工程审批业务培训,讲解近期实施的最新政策,进行互动交流,使彼此对国家、省、市推行的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在实际运用中的切入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加强宣传与培训,持续开展企业面对面培训和共建活动,更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为企业赢得发展主动,为广州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孙枫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