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广州市开拓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推进便企利民“六项措施”

2023-05-26 17:32:49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字号

  广州作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和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双试点”城市,以“优流程、减环节、提效率、控质量”,构建“五个一”“四统一”审批体系为目标,探索出“分阶段施工许可”“融合监管”“工程质量缺陷保险”“告知承诺制”等因地制宜、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便企利民的服务举措,着力提升全市住建经济发展。近日,在2022年全国工程审批制度改革评估中,广州市在36个评估城市中名列第一,在全省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评估中排名第一。

    一、为企业做“减法”,优化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一是将办理施工证的自主选择权交给企业:按工程进展划分为基坑、地下室和地上三个阶段申报、发放,并将规划手续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优化对应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加快工程建设投产进度,降低企业建设时间和资金成本。该做法获得了省、市人大的一致认可,融入了《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时在多个省、市复制推广。二是优化用地手续的提供方式。由原来的只认《建设用地批准书》一种申请文书,变为企业可以提供《划拨决定书》《出让合同》《不动产权证》等7种可以证明土地合法手续的申请文书,直接降低企业办理难度,加快了民生项目的建设推进。三是简化既有建筑装修开工手续。将申报材料压减至6项,审批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对不涉及规划调整的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由建设和设计单位作出承诺说明即可,无需办理施工图审查。

    二、为企业(群众)做“保险”,构建新型质量管理模式。一是印发《广州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新出让的居住用地住宅项目及新立项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需要购买潜在缺陷保险。具体由保险公司委托第三方TIS机构进行质量安全巡查,保险期内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后,由保险公司兜底理赔,最大限度保障业主利益。从而将风险管控引入建设过程,在“事前、事中”进行监控,将隐患消除在“未然”。二是组织市房地产协会、监理协会发布两份团体标准《广州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质量风险管理服务规程》《广州市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保险及服务规程》,填补保险融入建筑行业的政策空白。三是保障范围涵盖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工程、地下、屋面、厕浴间防水渗漏等保温和防水工程以及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给排水工程、建筑电气工程。自政策实施以来,广州工程质量保险政策累计为110个项目提供了超过550亿元人民币的保险保障。

    三、为企业“牵线搭桥”,建立“一站式质量融合监管”制度。由一家监督机构开展全过程工程质量、安全、消防、人防业务“一站式质量融合监管”,一是制定融合监管工作指引及融合监管流程图,将人防、消防检查内容按施工阶段分解,融入工程质量检查中,有效减少工程质量安全、消防、人防多头监管和重复检查问题。二是主动做好技术服务,通过施工过程融合监管及专项检查,提前解决原竣工验收中的容易发生的不合格情况,消减了竣工验收多次反复的问题。三是优化系统功能,实现验收资料轻量化。在联合验收系统中整合原消防、人防工程验收备案资料栏目,将消防、人防等验收申请资料与质量验收资料整合优化同类项,质量、消防及人防专项验收仅需上传14项资料,较联合验收(1.0)时减少12项。

    四、为企业提供“无纸化”全网办信息平台,规范联合验收办理流程。出台5.0版本联合验收政策,严把投入使用前的最后一道关。一是明确只出一份《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直观显示各专项验收结果,企业可自行扫码获取各验收技术参数。二是结合实际情况分类监管,避免一刀切,对建设工程档案、光纤到户、土地核验三项验收实行告知承诺制,对卫生防疫、环保、电梯等3项需要投入使用后才能最终验收的事项,由建设单位自主开展,不纳入联合验收范围。三是建立了纵向到区的联合验收信息化管理平台,纳入市、区各级部门90余家,确保联合验收实施全市统一标准、全过程网上办理,企业可直接在政务平台发起申请,全程无需纸质材料入案。

     五、为企业“送服务”,开展全覆盖常态化改革政策宣贯培训。截至去年年底,已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训80余场,发布宣传报道130余篇,组织编写工程审批制度改革政策培训教材1本和19个政策解读视频课程体系,预计可覆盖全市工程建设专业技术人员约10万余人。并公开发布《关于开展全市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常态化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培训课程”的通知》,对注册二级建造师、施工企业安管人员、建筑行业职称人员纳入必修学习,并鼓励其他相关从业人员积极学习。

     六、为企业“筑牢信用”,实施商品预售许可、地名等承诺容缺办理机制。一是对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住宅区、楼宇命名审批所必须的其他材料,申请单位可以容缺承诺的形式先行办理,并在规定时间内践行承诺。先后推行了分阶段施工许可、地名、预售等43项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审批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二是加强对申请单位履行承诺管理的监督,在全国率先推行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信用监管机制,对不履行审批承诺的百家建设单位推送“信用广州”公示,该做法荣获2022年广州市“信用创新应用案例”奖项。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已办理承诺制企业资质审批2400余宗、承诺制预售许可650余宗、承诺制施工许可审批超5000宗、承诺制联合验收3700余宗,让企业办事难度进一步降低,项目审批进一步提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孙枫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