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广州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省评四连冠”

2024-02-09 17:11:54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号

  近日发布的《2023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广州登记财产指标以满分100分排名全省第一,自2020年以来连续四年排名第一,广州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一是联动便企利民。近年来,广州陆续推出“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一窗受理。登记机构联合供电、供水、供气等民生行业部门,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同时,还可一并办理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业务。深化存量房涉税登记业务“一窗办理”服务,实现登记业务受理、核缴税、缴费的一窗办理;

  二是创新提质增效。广州大力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出不动产登记业务“全流程网办”服务,开启不动产办证“零跑动”时代。通过“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搭建“一网通办”平台,集成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服务事项以及相关共享信息,建立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库,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实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办”;

  三是服务提档升级。近年来,广州不动产登记部门全力压缩时限、精简材料、减少环节、优化流程,经多轮提速,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一般登记分别1天、3天内办结,变更登记等31项业务1小时办结。涉企登记业务享受专区、专窗、专线、专人的“四专”服务,案件即来即办。同时,深入推进14个关联部门信息集成,强化不动产登记与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税务、住建等部门的信息联动,按照“凡能共享获取的不要求提交”的原则,实现83类电子证照(信息)调用共享,累计精减106项登记材料。(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相关新闻